close


好,今天又有一個人問我說,採購的工作是不是很好阿?

買買東西阿,整天購物在外面晃來晃去阿。。。。

 

對。我承認我的工作應該是很多少女的夢想

化妝品採購,我的身邊充斥著,化妝品,保養品,香水...........

但是就只是買買東西這麼開心????

 

話說 ...成功的商品背後必定有一個在髒亂陰暗生活每天加班的採購............

 

採購的工作是................(p.s不要以為接下來你看到的相片,是在我們的倉庫,事實上,他就在我的辦公室週遭.....)

 

**是滿坑滿谷的各種樣式的假睫毛

 

**是隨地放置整箱的彩妝品

 

**是路邊走過走過一看,發現都是名牌的香水

 

**是一大堆待處理的包裹紙袋

 

**是好多待處理的文件

 

**是隨便櫃子一打開,試圖想要用袋子掩飾,其實還是充滿了商品的凌亂

 

**是採購小倉那些永遠堆滿的商品(p.s現在您看到的相片是我們部門已經花了一整天整理過的樣子,以前更亂)

 

當然沒有那麼簡單阿。

工作都是數字數字數字數字數字(誰跟我說無限大循環的符號要怎麼打),

數字中看到了什麼,現在流行是什麼,趨勢是什麼。

光是一個廠商來的調價通知,我在跟老闆討論之前,要作的功課就是

1.成本調幅的百分比?

2.定價調幅的百分比?

3.原本的毛利是?%

4.新售價的毛利是?%

5.最後售價應該調整為多少(一次漲價太多,客人就不買了)

更不用說,主管的開會中哪堆密密麻麻的數字報表了

相信我,第一次看到沒有心理準備的人,會得到內傷......

買東西簡單,管理庫存很難,增加銷售更難。。。。

增加銷售也不代表賺錢(還跟毛利值有關..............)

人客阿,你們的口味可是千奇百怪一直在變的喔

像我一個小採購,手上有50家以上的廠商,

管理好幾千個品項,主管會忽然問

"peggy,那個xxx商品是哪家廠商進貨的阿?"

"喔,那那家廠商交易條件是什麼?可以退貨嗎?可以作促銷嗎?"

"母親檔期要到了請你開始要跟廠商談活動內容囉"

"最近業績下滑,我們要來檢討我們手上的商品"

主管要作的是遠大的計畫,

我們這種小螺絲釘才要最清楚每個商品的狀況,條件.............

就是這些不斷不斷的討論

像我的同事們,大家平均下班時間都快9點 主管我想更是超過10點

這些都是為了

人客阿,都是為了你們阿!!

 

 

最後呈現在門市中這些光鮮亮麗的商品們~

人客阿。攏是為了你阿~~~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peggy04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